Skip to Content

副甲狀腺機能亢進

 

副甲狀腺一般是四個像豆般大的腺體,藏於頸部甲狀腺的後面,也有些人的副甲狀腺埋於甲狀腺、胸腺或胸部等其他位置,雖然位置會有不同,但功能一般是正常的。副甲狀線的功能是調節血液中的鈣及磷的濃度,以維持血液中鈣與磷的適當平衡。血液中鈣離子的濃度對副甲狀腺的分泌,具有迴饋控制的作用。

副甲狀腺亢進有分腺瘤(adenoma)及增生(hyperplasia)。不是每一位副甲狀腺功能亢進的病人都有症狀,而且症狀可以是嚴重、不太明顯、或毫無感覺。許多病人因其他原因接受驗血檢查而無意中發現了血鈣上升。有些人有症狀如感覺虛弱、疲勞、食慾減退、便秘、小便增多、嘔吐、潰瘍、精神欠佳、脫水、心跳紊亂z等等。副甲狀腺功能亢進可由血鈣上升合併副甲狀腺賀爾蒙濃度過高得到診斷。

慢性腎病患者常見次發性副甲狀腺機能亢進,可能導致腎性骨病變及心血管併發症。其致病機轉主要為活性維生素D不足及目標組織對副甲狀腺素產生抗性所引發的低血鈣,加上腎病後期的血磷滯留,合併刺激副甲狀腺增生。隨著疾病逐漸進展,副甲狀腺增生進而產生結節變化,同時伴隨鈣敏感受體及維生素D受體的表現減少。

傳統治療方式包括限磷飲食、磷結合藥物及活性維生素D治療在疾病早期有不錯的控制效果,但可能增加高血鈣及鈣磷乘積上升的危險,引發血管鈣化。當傳統治療方式無法再有效控制副甲狀腺機能亢進時,應考慮進一步積極的治療如酒精注射或副甲狀腺手術,以避免不可逆的併發症產生。

副甲狀腺手術需要有經驗的外科醫師進行,副甲狀腺的位置有時並不固定,由經驗的外科醫師進行副甲狀腺手術有很高的成功率和很低併發症。副甲狀腺術前有時會用影像檢查來偵測異常的副甲狀腺。

在以前核醫使用Tl-201與Tc-99m相減法。Tl-201會分佈在甲狀腺及副甲狀腺,而Tc-99m會分佈在甲狀腺,因此利用影像的相減就能夠去找出副甲狀腺。此檢查最要注意的就是必須謹慎的將受檢者固定好,不要讓病人有移動情形,否則產生相當的誤差。

核醫上目前使用Tc-99m MIBI雙相法來做副甲狀腺腺瘤的偵測。因為這個藥物很特別,它在甲狀腺和副甲狀腺組織裡的排除速率並不相同,甲狀腺組織在注射後3~5分鐘便會大量攝取Tc-99m MIBI,而平均的清除率則是在1小時後可以清除掉50%,而Tc-99m MIBI在副甲狀腺組織裡則可以停留很久,因此我們便可以同時觀察前期和後期的影像來協助判讀。所以,有時候造影的時間,後期最少會照到兩小時後,甚至有的會延長到三、四個小時後。更新的機器可能還搭配有360度的SPECT或SPECT/CT,來增加偵測的靈敏度。

分享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