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甲狀腺機能亢進症

 

甲狀腺機能亢進的原因很多,最常見的是葛瑞夫茲氏病(Graves’Disease),其餘還有功能性結節,腦下垂體腫瘤等少見的原因。

葛瑞夫茲氏病最常見的症狀有甲狀腺腫大、心跳加快、容易焦慮緊張、手抖、體重下降、吃多、失眠等等。不過,也有些人並沒有明顯症狀。診斷甲狀腺機能亢進,主要是透過抽血檢查,可見到甲促素(TSH)下降,甲狀腺荷爾蒙(T3, T4, free T4)升高。甲狀腺超音波可幫助診斷,然超音波主要為偵測甲狀腺內是否有結節,對將來是否採取手術治療較有關係。核醫的甲狀腺掃描(碘131掃描、或Tc99m pertechnate 掃描)也可以用來診斷各種甲狀腺機能亢進症。

治療方針要針對其特定原因而定。主要治療方法有三種──服用抗甲狀腺藥物、放射性碘治療以及手術。這三種治療方式各有優缺點,應根據患者的個別狀況而採用。抗甲狀腺藥物治療是傳統的內科方式。

手術切除部份甲狀腺,可達到快速改善甲狀腺亢進的效果。但為避免手術中出現生命的危險,應該先用藥物治療數星期後再手術。但手術也有些缺點,手術免不了在頸部前留下一條疤痕。而且,手術並非一勞永逸,可能術後仍會再發,必須再服用抗甲狀腺藥物。也有些人可能甲狀腺功能不足而須服用甲狀腺素。主要併發症為傷到喉反神經,造成聲音沙啞,或傷到甲狀腺旁的副甲狀腺,然而,現在有經驗的外科醫師,手術產生這些併發症的機率很低。

然而,在核醫科,放射性碘(原子碘、碘131)治療,是常見的方式,尤其對傳統抗甲狀腺藥物治療反應不佳、或治療後再發的病患。放射性碘治療是利用放射性碘口服進入人體後,會聚集在甲狀腺,而其輻射線會ㄧ顆ㄧ顆地破壞甲狀腺細胞。通常只需服用一次,有的人如果第一次效果不佳,半年後可再服用第二次。主要的併發症是甲狀腺破壞過多,而造成甲狀腺功能低下,若不幸發生功能低下時,須終身補充甲狀腺素,不過,對ㄧ位甲狀腺機能亢進的病患,相對來說,補充甲狀腺素,比控制甲狀腺亢進簡單、舒服多了。只是,它的禁忌症就是懷孕;懷孕的病人,可能需考慮其他治療方式。

面對甲狀腺機能亢進症這種慢性疾病,應該學習如何與它融洽相處,了解自己什麼時候容易再發及如何避免。不要隨便停用抗甲狀腺藥物,否則很容易再發,而且更難控制。

分享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