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健康問與答 - 正子造影

正子電腦斷層造影(PET/CT)是以新一代的正子掃描儀及電腦斷層掃描儀合而為一進行全身腫瘤偵測的檢查,PET 掃描可以顯示組織的微細代謝變化,用來偵測早期癌症病變;電腦斷層掃描則用來加強正子造影的敏感度及協助癌症的定位。因此,全身正子造影檢查可做為癌症篩檢、鑑別良惡性及分期、評估化學治療成效等。而局部正子造影可做為腦血管病變檢查、癲癇病症評估、鑑別心肌存活與否等。由於正子造影具有檢查高準確度、非侵襲性、簡單快速等優點,所以優於傳統的檢查方法。

先至醫師門診開立正子造影檢查申請單,持申請單至核子醫學科排立檢查時間。檢查當日我們會先請醫師幫您諮詢了解個人病史及家族史,並進行基本之理學檢查。接著我們會請正子護理人員為您做環境介紹及護理、輻防衛教,之後護理人員會替您置放靜脈留置軟針,同時為您測量血糖及接上點滴,當注射正子藥物後,我們會讓您在特定注射室中休息將近一個小時,待藥物均勻吸收後執行造影檢查。造影結束後,即可用餐並等待延遲造影。

  • 在檢查前您必須先空腹8小時
  • 若你有常規服用的藥物可以正常服藥
  • 糖尿病患者檢查當日,請停止服用降血糖藥物
  • 檢查前兩天勿做劇烈運動
  • 懷孕、哺餵母乳均不適合

正子造影的藥物是人類正常代謝的葡萄糖,目前已知報告中並無過敏反應之虞。而放射性同位素的半衰期相當短(109分鐘),檢查所暴露吸收的輻射劑量很低,對受檢者的健康不會造成不良影響的。
 

因正子造影檢查無過敏反應之虞,且無侵入性,亦不會產生副作用,檢查後即可正常飲食及返家。唯一要注意的是,因為藥物是經由泌尿系統排泄,建議多喝水以加速藥物的排出。

根據醫師專業判斷,中央健康保險局給付正子造影之修訂適應症如下:


1.腫瘤部分之適應症: 

(1)乳癌、淋巴癌之分期、治療及懷疑復發或再分期。

(2)大腸癌、直腸癌、食道癌、頭頸部癌(不包含腦瘤)、原發性肺癌、黑

   色素癌、甲狀腺癌及子宮頸癌之分期及懷疑復發或再分期。              

  • 分期:評估腫瘤之期別。
  • 治療:評估腫瘤對治療之反應,擬改變治療方式時。
  • 懷疑復發或再分期:使用於患者已接受一階段之正統治療後,偵測疑似有復發或轉移及評估復發之程度(不得用於例行之追蹤檢查)。
  • 以上各階段須符合:經電腦斷層、核磁共振、核子醫學掃瞄等檢查仍無法分期者,或認定電腦斷層、核磁共振等檢查不足以提供足夠資訊以供治療所需者,且須於病歷中說明施行正子造影之必要性理由。                  
  • 配合腫瘤治療計畫者方得以正子造影作為療效評估項目,未有後續積極處置之計畫者,不得施行。

2.非腫瘤部分之適應症:

(1)存活心肌偵測:限LVEF≦40%以下且以(或認定)傳統心肌斷層灌注掃描

   無法做確切心肌存活者適用。

(2)癲癇病灶術前評估:持續且規則性服用三種(含)以上抗癲癇藥物治療

   ≧一年,且近一年內平均每月有一次以上發作合併意識喪失者之術前

   評估。
 

分享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