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健康問與答 - 骨質疏鬆

雖說骨質疏鬆症是無聲無息,長期累積的病症,但早期的診斷和提早治療仍是減輕病痛和避免併發症的不二法門。目前對於骨質密度的評估有許多方法可以進行,在此將最常見的幾種方法簡單介紹如下:

雙光子或雙能量X光骨質吸收儀(DPA 或 DEXA)

這是目前使用最為廣泛的骨質密度分析儀器,利用不同能量的伽瑪射線或X光來分辨骨骼和肌肉的部份,並從而分辨出骨質的含量,其主要的好處在於簡單、方便和精確,由於其放射的能量非常低(約只有胸部X光的百分之一),適用於初次診斷、追蹤治療或定期檢查都可以。一般而言,人體全身以腰部的脊椎骨及兩側髖關節內的骨質含量最具代表性,所以對於一般患者也以此部份檢查為主。

超音波骨質分析

由於音波傳導的速度和介質的密度呈正比,也就是說,骨質含量越高 的骨骼,其內音波的傳遞速度也就越快,因此測量音波的速度也就可以反推骨質的含量多少。此檢查設備相當簡單,雖然其準確度不若雙光子或雙能量X光骨質吸收儀,但由於使用超音波,沒有輻射線的問題,且診斷速度快(只需一分鐘),裝備簡單易於移動,一般可應用於大規模篩選病患、社區保健或健康檢查時採用,如果患者有骨質疏鬆之虞時,再以骨質吸收儀確定診斷。

抽血或尿液檢查

在人體的骨骼進行新陳代謝的同時,會有一些血液中極細微的變化伴隨發生;同樣地,骨骼細胞破壞時,也有一些成份會經由尿液排出,偵測此類骨骼代謝的指標,往往可以反推出骨質新生或破壞的速率,藉以推斷出患者的骨骼狀態。此類檢查的好處是簡單,場地和設備的需求較少,患者也不需要特別準備;但缺點是受到血中其他物質的影響較多,敏感度和準確度均較前述兩者稍差,一般多用於大規模健康檢查或骨質疏鬆症患者接受治療時追蹤療效時採用。

其他檢查方法

除上述方法外,尚有單光子骨質吸收儀、定量化電腦斷層攝影等方法,由於採用較少,不在此贅述。

針對骨質疏鬆之治療,除女性因停經後荷爾蒙改變而至的骨質流失可以以補充女性荷爾蒙的方式作為治療外,對於骨質疏鬆症只能說「預防重於治療」。如前文中所述,如果將骨骼當作是一座銀行,骨質就是其中最有價值的骨本,平時厚植的骨本,將是老年時豐厚的本錢;基本的平時保健包括適量的運動和日曬,均衡的飲食以及規律的生活,對於先前有提過的危險因子要儘可能的避免。女性,尤其是停經後的女性,要定時接受骨質密度的檢查,如果有異常發生時,除與醫師配合服用鈣片和補充女性荷爾蒙外,也要增加各類的活動,才能避免併發症的產生。

 

對於一般的骨質疏鬆患者,首要之處在找出導致骨質流失的病因,並且對症治療。如果是單純因為年齡老化的骨質疏鬆患者,補充鈣片也是一種很好的辦法,只是要記住,僅僅服用鈣片,對於骨質的增加幫助並不大,必須配合日曬,才能將鈣片中的鈣質轉化為人體可用的鈣質。如果患者已經因骨質疏鬆產生嚴重的骨痛等症狀時,單純的補充鈣片恐怕緩不濟急而幫助有限了,目前市面上有一些屬於抑鈣激素的製劑,可以有效並快速減輕此類因骨質流失而產生的骨痛。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骨骼代謝的速率非常緩慢,不論是骨質疏鬆症的形成或是藥物治療的療效,都不是立竿見影馬上改變的。所以,對於骨質疏鬆症的患者,追蹤檢查的頻率倒也不必太密集;一般而言,即使服用鈣片再配合運動、日曬等,約半年後,骨質的密度才會開始有所改變,我們建議是一年左右追蹤檢查一次,也就足夠了。

分享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