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健康問與答 - 輻射防護

在人工製造的過程中有意或無意地滲入了輻射物,所得的產物就會帶有輻射,例如前些日子有發現輻射道路,其原因是出在所用的砂帶有天然的較高的輻射值,這是無心的;再如以前流行的螢光手錶,是加入極低量的輻射物所製成的螢光效果,這是屬於有心的。而輻射鋼筋的出現,主要是出現在鋼筋製造的過程中不慎滲入了輻射物,可能是醫院或研究單位所用的放射源,在廢棄後被當成廢鐵處理,而在煉鋼的過程中加入其內,而成為輻射鋼筋;這些射源就其本身是已無研究用途,但仍具有相當的輻射性,其實我國對輻射物均有一定的管制,但此些「漏網之魚」仍造成社會國家極大的傷害,實為製造業者所不得不注意。

輻射的曝露傷害與曝露的劑量或射線種類有關,而與時間的長短並不直接相關,我想您知道,微波爐的強微波可在 30 秒內煮沸一杯水,但最弱的微波可能要 5 分鐘,至於其症狀也是。如果懷疑或曾在輻射鋼筋建物內居住過一段時間,可能必須先確定住宅的情形並至醫院作些檢查,確定目前的身體健康。

電視機的螢幕表面的確是充滿靜電,您可以以手稍微靠近就可以感覺到。可是,靜電是一種吸力,而且是一種作用力相當低的吸力,所以姑不論您看電視時的距離,即使有吸力,也是吸往電視而不是噴出來到有一段距離的觀眾身上。


其實大多數人所擔心的是輻射線的問題,我想,這才是問題所在。我們小時候蹲在電視前看科學小飛俠時,媽媽都會過來說:「不要靠太近,會有輻射線。」但是,根據實際的測試,每天看電視一個小時,一年所累積的輻射劑量也不過 0.01 毫西弗,我們照一張胸部X光的量就有1個毫西弗,所以劑量是相當低的。反而是對眼睛的影響需要多注意。

分享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