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如何有效遵行水份攝取的原則 並且避免口乾舌燥?

 

體內水份過多易導引呼吸急促、加重高血壓、鬱血性心臟衰竭及肺積水,所以了解並控制自己每天攝取的水份量,是相當重要的。

1.每日早餐前量體重

2.體重增加一天以不超過0.5—0.8公斤為佳,或是兩次透析之間增加的體重,以不超過理想體重〈乾體重〉之百分之五如病人為五十公斤則兩次透析之間增加之重量是:50㎏ × 5﹪=2.5㎏

3.每日喝水量或含水食物總量,以昨天尿量加上500㏄,天氣熱或出汗多時可增至800㏄、並應平均分配到全日進食和飲水當中。

4.乾體重的設定:

*每月請醫生評估乾體重是否合宜。

  *倘若透析完的體重低於乾體重,及脫水太多,會有頭暈、無力、聲音嘶啞、耳鳴等症狀。

  *若脫水不足時,會增加心臟的負擔,而使心臟收縮能力減低,打出的血量不夠,所以為應付身體需要,心臟會加緊工作一段時間後,而導致心臟肥大,衰竭、呼吸喘等症狀。

5.水腫評估:

當臉部浮腫,或以手壓迫骨突處有凹陷現象,可能是水腫或營養蛋白質攝取不足。走路會喘需懷疑是水分太多、脫水不足、心臟問題抑或是營養不良所引起。

6.學習解決口乾舌燥的困擾:

當長期居空調室內或天氣炎熱、嚴格限制水分或進食過多高鈉、鹽或糖製食品、罐頭或蜜餞容易導致口乾舌燥。

  解決方法:1.將喝的水製成檸檬冰塊含於口中,使用水漱口或嚼食口香糖。

2.飯後以湯服藥,不另外飲水或因社交而飲水。

           3.含檸檬片或酸的糖果潤濕口腔,促進唾液分泌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