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僵直性脊椎炎

作者: 
賴寧生院長

定義

定義: 

 

僵直性脊椎炎是一種主要侵犯脊椎關節及附近肌腱、韌帶等軟織的慢性疾病,其鈣化僵硬,使脊椎失去柔軟度而形如竹竿,早年被稱做「竹竿病」,部分病患會演變為嚴重的駝背。
據估計,國內有三至五萬人罹患僵直性脊椎炎疾病,由於發病早期與一般關節酸痛相似,往往輾轉求醫未果,身心備受煎熬。
調查發現,這些病患體內50-80%都具有人類白血球組織抗原HLA-B27,根據統計,國內有此抗原的人口比率約5.5%,若其中有2到10%推估,則國內至少有三至五萬人僵直性脊椎炎病患,且病患以男性居多,好發年齡為20至40歲的成年人。
值得注意的是還有更多的病人是其它型式的脊椎炎症狀輕,沒HLA-B27,但有其它基因如HLA-B40 HLA-B60。他們的症狀及治療建議比照僵直性脊椎炎。

症狀

症狀: 

 

    僵直性脊椎炎於風濕病症中屬於較常見的疾病。但此病的臨床症狀可從極輕微到極嚴重,病情也常有起伏,因此常碰到病人在反覆發作數年後才診斷出來。遲診斷會導致脊柱關節活動度的減低,早期診斷以及早期採取正確措施以防範關節病變在脊椎炎之重要性是無庸置疑。
臨床上僵直性脊椎炎之診斷在疾病初期極為困難。此病好發於年輕時期,其主要症狀為下背酸痛,往往被歸罪於運動傷害、姿勢不良、過度疲勞等等,在使用非類固醇消炎藥後好轉,因此病人多半不放在心上,治療上也是走走停停。
從症狀而言,僵直性脊椎炎為一發炎性結締組織病變,故發作期間長(約數月)且具有休息不見好轉及活動開始後症狀減輕之特色。睡覺到清晨時常會因僵化而疼痛,甚至無法成眠。有上述症狀之年輕人必須高度懷疑僵直性脊椎炎之診斷進行適當的檢驗。並非所有病患均有典型症狀,有些人的酸痛輕微甚至完全不痛,又有病人以下肢關節尤其是後腳跟的疼痛(Achilles enthesitis)為主,此類病患在診斷上容易被忽略,故實際上僵直性脊椎炎的患者比已知人數還要多。家族史在診斷僵直性脊椎炎的病人佔重要之地位,目前已知此病與遺傳基因HLA-B27有關,因此若是家族有僵直性脊椎炎的病人而本身又出現關節相關症狀,且具有HLA-B27基因的話,有極大可能亦有僵直性脊椎炎。
除關節外好發部位最常見的是眼睛,眼球葡萄膜發炎造成紅腫,怕光,眼球疼痛,視力模糊,不治療的話會影響視力。常有眼科發現病人有眼睛病變,轉來檢查才發現是僵直性脊椎炎。虹膜位於瞳孔的周圍,可控制瞳孔放大、縮小,而睫狀體則臨緊虹膜,並與脈絡膜合稱葡萄膜,僵直性脊椎炎主要是影響睫狀體為主,因此又稱anterior uveitis,而且發作的特徵多為急性,單側,和關節炎活動度未必相關。除此之外,僵直性脊椎炎也偶而可見enteritis,colitis造成腹瀉及肚子痛,prostatitis and salpingitis造成局部不舒服。

病因

病因: 

 

檢查與診斷

檢查與診斷: 

 

實驗室檢查方面並無特異性,多是發炎反應,例如IgA, CRP上升,而影像學檢查就相當有特異性了,在KUB片子,主要是看sarcoiliac joint的變化,典型的表現是對稱性的sarcoiliitis,以下三分之二的關節面,iliac side開始,最早因為iliac side erosion產生pseudo-widening of sacroiliac space然而之後bone sclerosis最後造成fusion of the joints。不過,因為sarcoiliac joint的角度的關係,有時只靠X-ray會有些地方看不清潔,因此在少數無法判定的個案,可以考慮無顯影的pelvic CT,至於MRI,因為價格太高,因此不適合常規使用,但是在懷疑僵直性脊椎炎合併有HIVD,nerve compression時,仍然是最好的診斷工具。在脊椎方面,椎間盤的annular fibrosis會慢慢鈣化,造成intervertebral bony bridges,形成syndesmophytes,若僵直性脊椎炎一直沒有接受治療,持續惡化的化,會fusion of the apophyseal joints及calcification of the spinal ligaments以至於完全脊椎骨完全黏合在一起,又稱bamboo spine,此時脊椎失去了緩衝外加壓力的能力,常因輕微撞擊,甚至是日常生活中彎腰搬一點東西就產生骨折,引起神經壓迫。HLA-B27固然不是診斷僵直性脊椎炎的必要因子,事實上大多數帶有HLA-B27的人並未有僵直性脊椎炎。然而,在帶有HLA-B27又合併關節痛及背痛者,僵直性脊椎炎的可能性就非常的高了,因此,在臨床上,仍然是常常用來當作診斷的輔助工具,另外,若診斷出帶有HLA-B27僵直性脊椎炎患者,一定要去追究其家族史,常常可以多診斷出一些僵直性脊椎炎患者。

治療

治療: 

 

藥物方面
1. 消炎止痛藥(NSAID)
目的在減輕疼痛,使病人能多做運動,並增進生活品質;但不能改變疾病的病程,常有醫師單獨及用止痛藥來治療僵直性脊椎炎,這是不正確的,因為無法避免僵直性脊脊椎炎的持續進展。
2. 免疫調節劑(DMARD)
最常被使用的藥是「磺胺匹林」Salfasalazine,具有調節滿免疫系統的功用,也可改變疾病活性。一般建議應早期使用,也是最重要的治療處方。嚴重的患者,其治療的藥物可以比照RA患者,MTX也有很好的控制關節發炎的效果,最後生物製劑以anti-TNFα,在僵直性脊椎炎患者也有很好的療效,只是目前健保沒有給付。
3 手術
對脊椎嚴重變形的病人,可以手術改善關節功能。髖關節嚴重受損時可行關節修補或置換術。
運動方面
運動可以減輕脊椎的疼痛,增加柔軟度,在僵直性脊椎炎患者,關節發炎已經被藥物控制下來後,最好養成每天運動的習慣。選擇能活動脊椎的溫和運動,避免具爆發性質及衝撞的激烈運動。最好的運動是游泳及柔軟體操。若您已有脊椎融合或竹竿狀椎,則需避免脊椎過度受力或彎曲。儘量多活動多伸展及彎曲筋骨,避免長時間固定同姿勢。需長時間坐著時,至少每小時要起來活動十分鐘。有些建議的居家運動也是不錯的
    1.鬆弛訓練 (Relaxing) 及骨盆傾斜運動 (Pelvic tilt)
躺在一堅實且舒適之平面上(如毛毯),且令你的背部平坦,雙膝彎曲。 宜緩慢吸氣數到 2,接著呼氣也數到 2。握緊你的拳頭而後放鬆時都要維持此緩慢節律之呼吸,並且要感受到鬆弛的感覺向上傳到你的手臂,傳入你的頭部,接著再向下傳到背和雙腿。然後收縮你的腹部並且將下背平貼地板。在放鬆之前維持此姿勢,緩慢數到 5才放鬆。在從事此運動時確保你的足底平貼地板。
2.膝靠胸運動 (Knee to Chest)
此時宜用你的雙手握住一膝,並且緩慢將之拉而你的胸部,且穩穩地拉住並緩慢數到 5才鬆開。宜緩慢放下,並對另一膝做同樣運動,之後再雙膝同時做。
3.等長性仰臥起坐 (Isometric Situp)
將你的雙足平貼地面並且彎曲雙膝,而且將雙手放在腦後。此時收縮你的腹肌,宛如你試著要坐起來一般。維持此姿勢緩慢數到 5再放鬆。
4.抬腿 (Leg Rise)
令你的雙膝彎曲並且將你的雙足與下背平貼地面,現在伸直並且盡可能抬高之。維持此姿勢緩慢數到 5再放下來。對另腿做同樣運動。如果你的雙腿虛弱無力麻木時切勿從事此運動。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