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失智長輩再展歡顏 大林慈濟失智症中心獲國家品質標章

發佈時間: 
Wed, 03/13/2019

 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嘉義縣為全臺老化之冠,大林慈濟醫院有鑑於許多失智症長者隱藏於社區裡亟待關注,在101年成立失智症中心後,深入彰化至高雄各地社區,並創立「記憶保養班」、「一條龍就診服務」及「醫療與社區失智照護服務網絡」等三大服務模式,創新的服務與成果獲107年國家品質標章肯定。


曹汶龍主任領取國家品質標章 (攝影者︰失智症中心)

失智症中心主任曹汶龍指出,照顧團隊每個月會到失智據點與老人家互動,並舉辦家屬座談、發掘新個案,到目前為止,已有高雄到彰化共14個社區的病友與家人受惠。
 
個案管理師劉秋滿指出,一位80歲阿嬤,已兩年沒有出門參加社區活動,也不願就診,失智症中心與長照中心合作,前往家中拜訪,經評估後確診為極輕度失智症,建議阿嬤要跟社區有互動,在大家鼓勵下,阿嬤同意到社區參加失智症據點活動,在社區看到熟悉的親朋好友,阿嬤露出久違的笑容,連女兒都說,阿嬤在社區一天的笑容比平時在家時一周的笑容還要多。


 曹汶龍主任與與病友、家屬座談(攝影者︰失智症中心)
 
失智症中心的規劃方向走在政府政策之前,自101年開始積極推動失智症照護,包括失智症特診、衛教講座、關懷志工培訓、社區早期失智篩檢、病友會暨家屬支持團體等,更結合嘉義縣衛生局進行複合式篩檢、社區關懷據點AD8篩檢,環保站、衛生所三加一整合式篩檢及村里辦公室AD8篩檢等,從中找出社區內認知功能障礙及疑似失智症患者,主動提供服務資訊,並落實轉介機制,讓患者能早期治療,延緩退化速度。


 大崎社區記憶保養班耶誕活動(攝影者︰失智症中心)
 
曹汶龍表示,失智症中心輔導社區成立「記憶保養班」,以每周半天時間,提供長者們2個小時的動靜態課程,醫院自創走入社區成立記憶保養班的12步驟,包括拜訪村鄰里長、社區發展協會、培訓社區志工、辦理社區篩檢、家訪異常長者、篩檢異常個案一條龍回診、培訓社區志工失智症照顧技巧、培育上課講師、開辦記憶保養班課程、辦理家屬支持團體課程、持續辦理記憶保養班志工培訓課程、家訪提供照顧方法等。


 失智症中心六周年憶起回家音樂會(攝影者︰黃小娟)
 
除了輔導社區成立記憶保養班,更提供一條龍就診服務,由個管師事先安排門診及檢查,一周後第二次門診確診即可開立失智症藥物,轉介記憶保養班,列入個案管理持續追蹤,檢查快、看診快、確診快。此外,建立醫療與社區整合照護服務網絡,與嘉義縣政府、中正大學、國家衛生研究院等進行產官學合作,醫療團隊深度家訪,並辦理家屬支持團體。
 
曹汶龍表示,未來失智症中心記憶保養班將永續經營,並結合NPO組織,讓服務從社區長出來,建構智慧科技照顧服務典範醫院,讓醫療與社區失智照護服務網絡成為全國標竿學習醫院。


(文:黃小娟大林報導 2019/3/13)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