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大林慈濟C肝外展門診奏效  提早就診、治療滅C肝

發佈時間: 
Thu, 11/15/2018

「歐吉桑,恭喜哦!你有符合用藥標準哦!」 嘉義縣溪口鄉C肝帶原率高達13.5%,對健康帶來嚴重威脅。大林慈濟醫院自7月12日起配合嘉義縣政府,由肝膽腸胃內科在內的醫療團隊進駐衛生所,展開每兩週一次的C肝外展門診, 4個多月來,共有58位C肝患者就診,其中有22人順利接受治療,內科部主任曾國枝醫師表示,希望藉此提高患者就醫治療比例,努力消滅C肝。
 

攝影者:黃小娟)

  每隔週的星期四下午,大林慈濟醫院C肝外展門診醫療團隊即進駐溪口鄉衛生所,成員除醫師與護理人員外,尚包括藥師、檢驗人員、個案管理師、掛號行政人員、資訊人員等,陣容十分龐大。由於C 肝用藥可能會與其他藥物產生交互作用,因此藥師仔細詢問患者的用藥情形,確保用藥安全。
 

攝影者:黃小娟)

  曾國枝醫師表示,在第一次外展門診時,即發現一位肝癌患者,醫療團隊在第一時間貼心的安排轉診回醫院檢查並接受肝癌電燒治療,目前肝癌已痊癒,並開始接受C肝治療。為了增加C肝外展門診的患者治療人數,醫療團隊設法透過篩檢、拜訪當地診所、引進肝臟彈性度檢查儀器等方式,讓更多符合健保補助藥物治療資格的患者,可以提早接受藥物治療。
 
  醫療團隊拜訪當地二家診所,請診所醫師協助轉診C肝患者,以便患者在檢查符合用藥資格時,可以及早給予患者藥物治療,待治療結束後,再將患者轉診回診所。「這是一個三贏的策略」曾國枝醫師說,透過這方式,病患得到最適切的治療,也符合目前健保局推廣的雙向轉診政策。
 
  曾國枝表示,在前來C肝外展門診就醫的58位患者中,有24%符合健保用藥資格,其他的76%並不符合用藥資格,由於健保給付設有限制,為提高門診效益,於外展門診增加肝臟彈性度檢查,希望能為符合治療資格的患者及早爭取到治療用藥補助,並將合格率由24%提升至46%的病人符合治療資格,目前總計有22個患者接受治療,平均年齡74歲。
 
  患者嚴小姐是經由鄰近診所轉診前來C肝外展門診就醫,第一次門診抽血,再次回來看報告,檢查結果符合健保補助用藥資格,直呼自己很幸運,也感謝慈濟醫療團隊前來開設外展門診,方便偏鄉民眾就醫。
 
  曾國枝表示,由這幾個月C肝外展門診的經驗得知,會出來接受篩檢的患者通常是同一批人,但還有很多人一直都未接受篩檢,更遑論接受治療,因此透過與基層診所合作等方式,做更精準的篩檢,也希望政府能放寬藥品給付標準,讓有需要的患者都能得到治療。
 
儘管新藥不斷誕生,曾國枝提醒,不喝酒、不抽菸、不熬夜,定期追蹤檢查、均衡的飲食、避免發霉的食物,勿盡信偏方、草藥,避免共用針頭、牙刷、刮鬍刀等,才是肝臟的保養之道。


(文:黃小娟  大林慈院報導 2018/11/15)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