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大愛共伴同行 大林慈濟醫院長照中心成立周年成果展

發佈時間: 
Mon, 12/17/2018

 大林慈濟醫院社區式服務類長期照顧服務機構及失智症據點成立滿一周年,12月17日至19日在醫院大廳舉辦成果展,除了展出老人家的手工藝作品外,也邀請長輩們上臺表演,展現學習成果。大林慈濟醫院長期照顧服務中心主任林名男副院長表示,希望藉由成果展與大眾交流互惠,促進社區、家屬及團隊彼此間的聯繫與情誼。


攝影者:黃小娟)
 
  17日至19日一連三天上午,在大林慈濟醫院大廳舉辦長照中心成果發表會,第一天上午由明華日照中心、溪北失智據點及大林環保站等50多位長者們登臺表演,明華日照中心的長者們大聲齊唱大家耳熟能詳的「農村曲」,個個精神奕奕;溪北失智據點長者們演唱逗趣的「來去台東」;而大林環保站的長者們則表演「感恩的心」手語,並邀請現場的長官們一起同樂。明華日照中心的王阿嬤開心地表示,加入日照中心一年,老師會教大家唱歌、和家人說好話,覺得很快樂,家人也覺得很溫馨。
 
  林名男副院長表示,嘉義縣、雲林縣是全國最老的第一、二名縣市,大林慈濟醫院除了提供生病的老人家醫療服務之外,對於有居家服務需要的鄉親也提供長照服務,從去年開始申請國家長照2.0及失智共同照護服務計畫,其中長照2.0提供從醫院出院或社區在地的老人家,一般的居家家事服務之外,並有專業的居家服務,如居家醫療、居家復健等,由醫院的同仁提供在宅或社區據點的照顧,對雲嘉的老人家提供更完整的服務。


攝影者:黃小娟)
 
  大林慈濟醫院在社區的服務,在長照2.0中,包括嘉義縣大林、梅山、溪口,以及雲林縣的西螺及斗南等5個A據點,據點設有個管師,目前有24位居家服務員,若是老人家有打掃、煮飯、洗澡、陪伴等需求,可到個案家中提供服務,目前約服務170位個案的生活需求。另外有8個失智症據點及1個失智共照中心、8個巷弄長照站,以及一個日間照護中心,幫助許多長者減緩失能惡化的速度,也減輕許多家屬的照顧負擔。
 
  林名男指出,同仁在各據點提供老人家做手工藝等預防失智、延緩失能的課程,在年終時,有機會讓他們分享在據點的學習成果,包括在環保站用回收資源做的小飾品等,對老人家有鼓勵作用,讓他們感受到雖然年紀大了,但只要經過努力,仍然能夠做出很好的東西與大家分享。


(文:黃小娟  大林慈院報導 2018/12/17)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