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食道,胃,小腸疾病

食道,胃,小腸疾病

吞竹籤腸穿孔 男子腹膜炎險喪命

佛教大林慈濟綜合醫院新聞參考資料2012/07/30

 
吞竹籤腸穿孔 男子腹膜炎險喪命
 
拿竹籤剔牙,竟然造成腹膜炎!家住雲林的陳姓男子,平常吃完東西,習慣將竹筷子對折,取其中一小段來剔牙,但不知何故,竟將這段竹籤吞入肚內,且竹籤經過食道和胃部,直接貫穿小腸,造成腹膜炎,經緊急開刀切除穿孔的小腸,保住他一條命。
 
 雲林縣陳姓男子日前因腹脹,而且肚子稍微一碰就異常疼痛,到大林慈濟醫院掛急診,到醫院時痛得幾乎走不動,急診醫師觸診發現他肚子變得很硬,壓肚子反彈時會喊痛,是典型的腹膜炎症狀,電腦斷層檢查也顯示腹部有異常的空氣,判斷應為腸胃道穿孔,因此馬上轉給外科醫師林俊宏處理。

美食當前難消受 食道弛緩不全身心俱疲

 大林慈濟醫院新聞參考資料2012年4月12日

美食當前難消受 食道弛緩不全身心俱疲
 
    美食當前是享受,對某些人卻可能是折磨。一名七十多歲的婦人兩年來飽受肚子餓卻吃不下的困擾,和家人同桌吃飯時還得擔心吃到一半時,突然將食物原封不動吐出來的窘境,幾度向兒子訴苦說乾脆死了也罷。醫師表示,這位阿嬤得了容易被誤認為是胃潰瘍的「食道弛緩不全症」,最後是以手術方式解決食道管腔狹窄,現在能正常吃,也讓體重逐漸回升。
 
    農曆年前兩個月,這位阿嬤因無法正常進食而求診。原本身形就單薄的她,近兩年來體重一路掉了十公斤而更顯瘦弱。由於想吃卻吃不下,就算勉強吃也容易吐出來,但身體又沒有什麼特別的毛病,讓阿嬤覺得很不平衡又無奈。

腸中風即時搶救方保命 三高族群定期檢查防威脅

大林慈濟醫院新聞參考資料2012年3月2日

 
腸中風即時搶救方保命 三高族群定期檢查防威脅

   一位有多次腦中風記錄的阿嬤,在大年初一時因為肚子絞痛嚴重而掛急診,還好醫師判斷正確,經電腦斷層檢查證實是心臟血管有血栓跑到小腸造成「腸中風」,因腸缺血造成大、小腸快要壞死,在緊急進行動脈微創支架手術後,搶回一命。醫師指出,阿嬤肚痛容易和胃穿孔、盲腸炎等混淆。如果超過24小時的治療黃金期將難以回天。

    這位阿嬤已八十五歲高齡,中風次數多到五根手指頭數不完,每回生命交關不禁讓人捏把冷汗。一般外科醫師尹文耀表示,病人在最近一年半內已經中風五次,主要原因是年紀大動脈老化,高血壓與糖尿病控制不佳,加上心律不整因此成為中風的高危險群。

魚鉤誤下肚造成腸潰爛 手術切腸一解心腹大患

佛教大林慈濟綜合醫院新聞參考資料2011/11/30

 
魚鉤誤下肚造成腸潰爛 手術切腸一解心腹大患
 
求助無門的苦她最了解!一名五十出頭的婦人不慎將幾根魚鉤吃下肚,兩個月內不僅肚子痛,體重更是一路下滑八公斤,瘦到風太大時都不敢出門,無奈的是求診好幾家醫院,只被建議等待魚鉤自行排出,甚至,還得忍受被當成精神異常的壓力。還好,在求診第四家醫院後接受手術割除已經潰爛的小腸,終於解決心腹大患。
 
大林慈濟醫院一般外科主任尹文耀表示,病人在別家醫院做檢查時就發現有好幾根魚鉤在腹部,但無法進一步確認位於哪一個器官內。雖然肚子痛,因無腹膜炎的跡象,所以並未開刀處理,研判可能是醫師擔心是否開了不必要的刀,也擔心魚鉤是否清得乾淨,所以一直未積極處理。
 
不過,要等到魚鉤自行排出恐怕比登天還難。

老翁罹患罕見十二指腸癌 醫師不放棄治療回復健康

佛教大林慈濟綜合醫院新聞參考資料2011/08/31


老翁罹患罕見十二指腸癌  醫師不放棄治療回復健康

 

高齡罹癌患者只能等待死亡?其實只要不放棄希望,仍然有回復正常生活的可能!一名85歲的阿公,原本就患有中風和高血壓等內科疾病,最近因為經常血便來到醫院看診,經胃鏡探查發現,原來是罹患了少見的十二指腸癌。在歷經5小時的手術摘除病變部位,已經康復出院。

十二指腸癌是一般外科困難度最高的手術之一,由於手術範圍大,動輒需要五至八小時以上的手術時間。大林慈濟醫院一般外科主任魏昌國表示,患者當時情況已不樂觀,由於血便不止,雖然出血量不多,但每隔幾天就得輸血近500C.C,也逐漸失去自主能力。

阿公持續的出血、到醫院治療,持續了近一個月,他的兒子不忍心父親如此痛苦,在說明會中表達即使手術風險很高,但還是想動手術來維持父親的生活品質。大受感動的魏昌國醫師在評估後決定努力一試,為阿公進行腫瘤切除術,總計切除病變的十二指腸、胰臟頭部、總膽管和膽囊。

食不下嚥體重直直落 食道弛緩不全身心疲

佛教大林慈濟綜合醫院新聞參考資料2011/06/27

 
食不下嚥體重直直落食道弛緩不全身心疲
 
為什麼總是食不下嚥,講話時還會讓人掩鼻?在睡夢中喘到驚醒過來,還發現臉上有一堆自己嘔吐的穢物,到底該如何是好?大林慈濟醫院一般外科醫師尹文耀說,面對診間裡心情已經沉到谷底的病人,當逐步檢查排除掉是腫瘤作祟、心理障礙等情況後,終於確定是食道持續在痙攣狀態的「食道弛緩不全症」,當服藥的效果差時,就必須借助腹腔鏡手術來改善,由於傷口小、復原速度快,並不用太擔心。
訂閱文章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