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吞竹籤腸穿孔 男子腹膜炎險喪命

佛教大林慈濟綜合醫院新聞參考資料2012/07/30

 
吞竹籤腸穿孔 男子腹膜炎險喪命
 
拿竹籤剔牙,竟然造成腹膜炎!家住雲林的陳姓男子,平常吃完東西,習慣將竹筷子對折,取其中一小段來剔牙,但不知何故,竟將這段竹籤吞入肚內,且竹籤經過食道和胃部,直接貫穿小腸,造成腹膜炎,經緊急開刀切除穿孔的小腸,保住他一條命。
 
 雲林縣陳姓男子日前因腹脹,而且肚子稍微一碰就異常疼痛,到大林慈濟醫院掛急診,到醫院時痛得幾乎走不動,急診醫師觸診發現他肚子變得很硬,壓肚子反彈時會喊痛,是典型的腹膜炎症狀,電腦斷層檢查也顯示腹部有異常的空氣,判斷應為腸胃道穿孔,因此馬上轉給外科醫師林俊宏處理。
 
 林俊宏表示,一般人發生腹膜炎的原因,都是腸胃道潰瘍穿孔或大腸憩室炎,由於影像檢查無法確認病灶位置,所以開刀將病人腹部打開後,馬上翻箱倒櫃,從胃、大腸開始一一尋找是否有破洞,但一無所獲,最後發覺小腸流膿出來,才在小腸靠近迴盲瓣的地方,赫然見到一根約五公分長的竹籤,貫穿小腸。
 
 林俊宏把穿孔處的小腸剪下來,再縫合小腸,把內臟復位,手術前後大約一小時,病人隔天就能下床走動;不過林俊宏強調,若晚一點處理,病人可能腹膜炎感染,引發敗血症而死亡。推估竹籤吞入肚的時間,至少有二至三天。
 
 陳先生向醫師表示,平常吃完便當,他習慣將竹筷子對折,取其中一小段來剔牙,但究竟是怎麼將竹籤吞入肚內,他完全沒印象;不過林俊宏強調,有些人習慣咬著牙籤工作,這種壞習慣最好改掉,避免發生相同的意外。
 
 腹膜炎的症狀包括腹脹、腹痛、肚子肌肉收縮、變硬,一按會有明顯的反彈痛,民眾如有類似的症狀,要馬上就醫。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