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肝癌常見的治療方式?

肝癌的治療,大致分為手術與非手術治療,常見如下:

1.         腫瘤內酒精注射:
       酒精注射是利用絕對酒精造成腫瘤凝固性壞死。適用於小型肝癌的病人。
 
2.         經導管動脈栓塞治療:
在病人不適合或不願意接受手術治療,而肝功能尚能勉強運作時,可以考慮經導管動脈栓塞治療。治療效果以小型肝癌較佳,其次為大型肝癌及瀰漫性肝癌。術後可能會有發燒、右上腹疼痛、食慾不振、噁心及嘔吐等症狀。
 
3.         化學治療利用抗癌藥物:
經靜脈或肝動脈注射,以達到治療的目的,不過由於肝癌細胞對化學治療藥物抗藥性較強,所以效果不盡理想。

 
4.         射頻燒灼術 (Radiofrequency ablation, RFA):
這種治療方式的優點是傷口小,治療時間短,可以一次將腫瘤組織完全殺死,做完治療後若沒有發生併發症,當天即可出院,縮短住院天數。對於小於3公分的腫瘤效果最佳。
 
5.         外科手術切除:
是否能夠手術切除,主要是決定於肝癌的範圍、有無肝內或肝外轉移、是否有肝硬化現象及病人身體狀況來決定。目前而言,肝切除仍然是肝癌最好的治療方式,而且越早發現,治療效果越好。
 
6.         活體肝臟移植:
由健康成年人捐贈一半肝臟,給法律規定的五等親屬或配偶。末期肝病兒童的話,是配合兒童的體重,將成人捐贈者的肝臟取出小部份,移植給兒童。
 
於肝病而言,預防絕對勝於治療。尤其B型、C型肝炎或肝硬化,特別應該提高警覺,不論有沒有症狀,都應定期追蹤血中胎兒蛋白濃度及做腹部超音波掃描,以期早期治療。萬一不幸罹患肝癌,切莫諱忌求醫,應和醫師密切配合,來尋求最佳治療方式。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