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老翁罹患罕見十二指腸癌 醫師不放棄治療回復健康

佛教大林慈濟綜合醫院新聞參考資料2011/08/31


老翁罹患罕見十二指腸癌  醫師不放棄治療回復健康

 

高齡罹癌患者只能等待死亡?其實只要不放棄希望,仍然有回復正常生活的可能!一名85歲的阿公,原本就患有中風和高血壓等內科疾病,最近因為經常血便來到醫院看診,經胃鏡探查發現,原來是罹患了少見的十二指腸癌。在歷經5小時的手術摘除病變部位,已經康復出院。

十二指腸癌是一般外科困難度最高的手術之一,由於手術範圍大,動輒需要五至八小時以上的手術時間。大林慈濟醫院一般外科主任魏昌國表示,患者當時情況已不樂觀,由於血便不止,雖然出血量不多,但每隔幾天就得輸血近500C.C,也逐漸失去自主能力。

阿公持續的出血、到醫院治療,持續了近一個月,他的兒子不忍心父親如此痛苦,在說明會中表達即使手術風險很高,但還是想動手術來維持父親的生活品質。大受感動的魏昌國醫師在評估後決定努力一試,為阿公進行腫瘤切除術,總計切除病變的十二指腸、胰臟頭部、總膽管和膽囊。所幸胃部沒有受到感染而得以保留,術後也沒有產生併發症,經過兩個禮拜的住院觀察,已能使用拐杖行走。

魏昌國主任指出,75歲算是一個手術風險的臨界點,75歲以前的手術風險其實不高,跟壯年人開刀其實差不多。但是一但超過75歲,風險就會提高許多。他表示,十二指腸癌雖然不常發生,但近期卻有成長的趨勢,尤其南部地區以老人家居多,患者年齡也有逐漸上升的跡象,日前甚至也有90歲的患者接受開刀,復原情形也不錯。

過去老人家罹患癌症就像宣告死刑,家屬多半會放棄治療。但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現在手術成功的機會其實已經相當高,只要能夠早期被診治,並配合醫生治療,就有希望治癒。所以平時就要定期檢查身體,一旦發現身體有異常狀況,盡速就醫釐清病況,以免延誤治癒良機。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