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本科簡介


大林慈濟醫院於20034月成立老人醫學科,2019年正式更名為老年醫學科。本科旨在提供院內外鄉親完整且親切的全人綜合醫療服務,以及照護服務。由於高齡病人常患有多種疾病,本科提供概括性的第一線醫療服務。

目前科內有四位主治醫師,並且設有高齡照護師進行周全性評估,針對衰弱功能進行維持與改善訓練,協助高齡者維持獨立自主、有品質的老後生活。此外,本科還提供衛生教育講座,並且到安養院、護理之家進行巡診,注重老邁失能高齡者的安寧療護,讓高齡者能夠有安祥的臨終。

嘉義縣老年人口比例居全國之冠,為因應此需求,大林慈濟醫院於2021年成立整合暨高齡緩和醫療中心,開設整合門診,結合老年醫學科及家庭醫學科、藥事照護、記憶檢查等,整合高齡者從健康、亞健康、衰弱到失能末期過程中所需的醫療照護服務。

老年醫學科提供高齡者周全性評估,由高齡照護師於住院端及門診端評估高齡者生理心理功能,並針對衰弱功能進行維持與改善訓練,讓高齡者可以維持獨立自主、有品質的老後生活。除了在醫院提供各項高齡者急慢性疾病的診療外,本科還擴及院外社區,提供衛生教育講座,以及安養院、護理之家的巡診。本科亦注重老邁失能高齡者之安寧療護,期望高齡者都能有安祥的臨終。

大林慈濟醫院位於台灣老年人最多、但醫療服務最缺乏的雲嘉地區,而嘉義縣老年人口比例居全國之冠。因此,本院老年醫學科已成為台灣推動老年醫學相當重要的一員,期望透過醫學科技和專業照護,提供高齡者完整的醫療照護,使他們能夠擁有健康、幸福、自主、尊嚴的老後生活。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