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大林慈濟腸胃內科


身處大林的我們,來自台灣各大醫學中心,我們總是希望能夠把最好的一面提供給我們的患者。現在的我們,想要進行的是跟世界接軌,讓台灣的醫療更進步。如果您也支持我們,也希望給這些辛苦的醫療人員一點微笑與鼓勵喔!

~~~~~~~~~~~~~~~~~~~~~~~~~~~~~~~~~~~~~~~~~~~~~~~~~~~~~~~~~~~~~~~~~

以下介紹目前詢問度相當高的檢查!

 ✷✷✷✷✷✷(點我看影片喔)     
 


肝病檢測的新利器: 肝臟彈性度檢測儀 (elastography)

前言:肝炎,肝硬化,肝癌俗稱肝病三部曲。當肝臟處在發炎的狀態時,常常伴隨著纖維化的進展,而嚴重的纖維化導致肝硬化及肝癌之風險亦增高。 

和傳統超音波的差異:傳統的超音波,醫師是利用肉眼判斷纖維化的程度,但這樣的方式檢測的準確性較低。就好比說,我們判斷一個人的胖瘦情形,固然可以用肉眼判斷,但是如果可以用體重計來測量真正的體重自然是準確許多。而肝臟彈性度檢測就是一種非侵入性的檢測方式來測量肝臟的彈性度,彈性度越差,肝臟的纖維化程度也越嚴重,而這些資訊都是傳統超音波很難提供的。 

檢測方式:利用超音波探頭,發射出特殊的音波,檢測肝臟的彈性度,藉此檢定肝臟纖維化的程度。 

適合檢測對象:現在或是曾經有脂肪肝,慢性B型肝炎,慢性C型肝炎,酒精性肝炎等慢性肝病患者 

優點:快速,非侵入性,相對準確。

 缺點:檢測畢竟是取樣做代表,肝臟每個區域的纖維化程度亦可能不盡相同,所以檢測的誤差是有可能的。應數次且多點比對,比較可知道正確之纖維化程度。 

臨床價值: 可以提早找出纖維化較嚴重的患者,進而針對病因提早治療,減少日後肝硬化及肝癌的機會。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