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常見急性疾病

常見急性疾病

淺談腦中風

作者: 
賴育民 醫師
冬天寒流來時,老人家中風情形伴隨著低溫特報頻傳,醫院急診室裡常常擠滿病人與焦急的家屬,在冷冽的寒夜或清晨裡,醫護人員忙碌的身影穿梭著,搶救生命於一瞬間。
 
近年來,中風高居國人十大死因第二位,僅次於惡性腫瘤。如果只算六十五歲以上的人口,中風更排名第一,占老年人全部死亡原因的百分之二十以上,而。更多中風的病人雖然幸運的逃過一劫,但卻因為中風的後遺症而必須長期臥床或行動不便,不僅自己受苦,生活品質受到影響,也加重了親人照顧的負擔。

淺談流行性感冒

作者: 
賴育民 醫師
        秋冬季節,哈啾!哈啾!聲不斷,兩管鼻水直流、鼻塞、頭暈腦脹、喉痛聲啞、咳嗽打噴嚏、全身肌肉痠痛無力、有時還會發燒,以上描述的場景,您是不是覺得很熟悉呢?是的,這些都是感冒症狀。

蜂蟻螫咬的預防與處理

作者: 
賴育民 醫師
        秋高氣爽季節,適合戶外活動,但夏秋季節,鄉間或田野間蜂、蟻活躍,民眾被叮咬事件頻傳,一般蚊蟲叮咬除了蟲媒病外,甚少造成生命危險,比較可怕的是防衛性的攻擊,例如火蟻與蜂類,此類節肢動物螫咬本身引起的機械創傷及所分泌毒液的傷害,嚴重時會造成過敏性休克,民眾於夏秋季節從事戶外運動時,應小心提防。
 
為什麼要談蜂和蟻呢?在美國,每年因為蜂、蟻叮咬而致死的案例約在五十至一百人間,也許您不相信,這個數目高於被其他所有動物(從蜘蛛、蠍子、蜈蚣到毒蛇、狼或熊等大型動物)攻擊致死的總數,因此千萬不可小看這不起眼的小動物。

中暑及其他熱傷害

作者: 
賴育民 醫師
一位六十多歲老農友在盛夏中午在田裏工作時暈倒,被同伴發現送到醫院急診室。醫師發現他昏迷而且體溫高達攝氏41度。他被送到加護病房住了一個星期,經由腹膜透析緊急降低體溫才撿回一條命。這個差點奪去老農友生命的可怕疾病就是我們民間俗稱「中痧」的中暑。
 
台灣夏季常常出現攝氏三十四、五度以上高溫,尤其是盆地地形或南台灣,海島慣有的潮溼悶熱,使得人體藉由排汗蒸發來散熱的功能減低,對於長期曝曬烈日下,在缺乏遮蔭的田野工作的農民而言,熱病是一個很容易被輕忽,卻潛藏致死危機的嚴重後果。

本土山林疫疾:恙蟲病

作者: 
賴育民 醫師
        久住台北的陳先生,今年清明節回花蓮老家掃墓,山坡上的祖墳雜草叢生,陳先生和家人費了一番功夫才把雜草清除,回到台北約一星期後,陳先生莫名其妙地發燒,還伴隨全身倦怠,家人以為是感冒,去附近診所就醫幾次卻不見起色,陳媽媽懷疑兒子掃墓中了邪祟,積極幫兒子求神拜佛、收驚,但依舊徒勞無功。持續發燒一星期後,陳先生開始出現紅色皮疹,診所醫師將陳先生轉診到某大醫院感染科,醫師詢問過去幾周的活動史,並抽血送疾管局檢驗,幾經波折才確定陳先生得了「恙蟲病」,確認病因後,在適當治療下,陳先生終於找回健康。

令人頭痛的頭痛

作者: 
賴育民 醫師
         「這件事真是讓人頭痛」、「他是個頭痛人物」……,「頭痛」,這兩個字幾乎已變成日常生活慣用語,根據國外統計顯示:表示自己從來不曾頭痛的人,約佔人群的百分之一到七,也就是你問十個人,幾乎十個人會告訴你曾經頭痛過,而約每三人中有一個人表示自己至少有一次嚴重頭痛,顯然頭痛非常普遍。
 
        常見的頭痛,雖然多數不是重大毛病,但如果出現劇烈或不尋常的頭痛也要留心是否是腦瘤、中風(斷腦筋)等嚴重疾病,而鄉下地方,有些民眾喝感冒糖漿或去診所打針來解決慢性頭痛,背後隱藏了藥物濫用、成癮問題。
訂閱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