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預防保健

預防保健

談農藥安全

作者: 
賴育民 醫師
        台灣以農立國,尤其中南部經濟型態仍以農業為主,隨著潮流轉變,農業經營方式也在改變,但傳統的務農工具仍留存在絕大多數的農家,農藥就是其中重要的一環,如水能載舟亦能覆舟,農藥使用得當,可以為農業帶來豐厚收入,讓田地適當保存地力,反之,不僅傷害田地,造成農作物農藥殘留問題,更會對危害農人健康,不可不慎。
 
廣義的農藥是指,農業活動過程會使用到的藥物,包括肥料及各種保存劑生長調節劑等。一般所熟知的農藥,是指保護農林作物免受病蟲草鼠等生物危害的化學藥物,此類藥物通常毒性比較大,也是我們所要關注的。常見的農藥依其防治對象可概分為殺蟲劑、殺菌劑、除草劑、殺蟎劑、殺鼠劑、殺線蟲劑與殺螺劑等,其用途與毒性各有不同。

關心您一輩子的財富- 談健康檢查

作者: 
黃慧雅 醫師
A先生,30歲,最近聽到公司裡某位同事癌症過世,A先生開始擔心自己的健康情形,因為自己也有類似那位同事發病前的症狀。於是A先生特地去抽血檢查癌症指數,結果某項指數剛好在標準值上限,在醫師評估與安排下進一步檢查,但卻沒有發現異常,但是這個偏高的癌症指數還是如影隨形,讓他輾轉難眠好幾個夜晚。
 
B小姐,40歲,最近常覺得疲倦,總覺得脖子與肩膀很緊繃,雖然B小姐晚上睡眠充足,可是白天還是沒精神,不放心的她自掏腰包做全身健康檢查,結果所有檢查都正常,但是這樣的檢查結果卻讓她更困惑,她心中嘀咕著「身體明明就有不舒服,為什麼卻檢查不出來,我一定是得了怪病」。

談檳榔與口腔癌

作者: 
謝昌成 醫師
         阿強是一個40多歲的卡車司機,因為時常需要半夜開車工作,所以從年輕時就習慣用嚼檳榔來提神,與同事交際應酬時也是一口菸一口酒的。有一天,阿強發現嘴巴裡怪怪麻麻的,經醫師一檢查才發現是口腔癌,趕緊接受開刀治療,「破相」之餘,也嚇的他再也不敢碰檳榔跟菸酒了…。

慢性病患者快樂出國去

作者: 
蔡恩霖 醫師
        遨遊異國,給人新鮮探險與求知的樂趣,人生閱歷為之豐富。
 
        看著別人出國去玩,沒有人心裡不嚮往,經濟考量幾乎不是今天決定出遊與否的因素,許多慢性病病友擔心病情變化,又怕麻煩別人,於是只能把旅遊當作「夢」,「想」了一生。
 
        其實慢性病病友,只要在出發前四到六週,與醫師討論病況,且提前做好準備,便能安心遊玩,確保生命安全。

國際旅遊傳染病防治

作者: 
賴育民 醫師
暑假旺季,兩岸探親、親子出國旅遊頻繁,隨著無國界時代來臨,各國人民互動頻繁,傳染性疾病散佈國際間的機會增大,想要玩得盡興又安全,越來越多人關心出國旅遊疾病傳染防治。
 
國際旅行傳染病大致分成兩類:一是經由航空飛行器傳染的疾病,另一是地區性的傳染病。前者例如H1N1新型流感、SARS、肺結核等,後者如瘧疾、血吸蟲、狂犬病。

如何預防中暑

作者: 
賴育民 醫師
        炎夏又將來臨。台灣的夏天原本悶熱潮溼,也許再加上全球氣候暖化的效應,近年夏天常常出現難耐的高溫。也因而有農友因為中暑而猝死於田園的消息時有所聞。
 
        雖然如熱暈厥與熱抽筋等較輕微的熱病不至於致命,但是由於它們不太容易與致死率極高的中暑區分,有時也會合併出現,所以農、漁友們只要在高溫悶熱的環境出現不適,最好是迅速當作熱病重症來處理,將不適的人移到陰涼處所,予以補充水分、降溫及安排就醫。

與更年期共舞

作者: 
蔡恩霖 醫師
        美美今年四十五歲,因保養得當,看起來就像是三十幾歲,加上職場歷練,散發成熟、自信的美美,很受同事及朋友歡迎,但這陣子以來,美美常會莫名臉紅、冒冷汗,也容易發脾氣,情緒低潮,大家開始離她遠遠的,每個人都以為是工作壓力大,只有美美自己知道身體的變化,因為生理期一再延後,她知道,人生另一個階段來臨,為了迎接更年期,她專程到醫院請教醫師…….

 何謂更年期?何謂停經?
<

體重控制你我他

作者: 
許珮綺 醫師
         您是不是常聽說:”小時候胖不是胖”,”君子不重則不威”,”屁股大的女生比較會生”。真的是這樣嗎?其實不然。
 
        體重過猶不及,都是健康殺手,肥胖往往伴隨各種慢性疾病,尤其是二十一世紀最重要的慢性病: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很早就被醫學研究證實與肥胖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年菜健康吃

作者: 
許珮綺 醫師

        前幾天和朋友聚餐, 她只點了一碗湯和一盤沙拉,問她為什麼吃這麼少,她的回答很妙,她說:要先減個兩、三公斤,這樣過年胖起來剛剛好。話一說完,現場女性哄堂大笑,紛紛點頭附和。有趣的減肥原因,但不禁讓人想問,過年,一定會胖嗎?

農業社會生活刻苦,辛苦一年,只有過年時可以好好犒賞自己,但反觀現代人,餐餐精緻、美食,實在不需要在過年的時候特別準備大餐。尤其年菜往往以高油脂、高鹽、肉類為主,對健康,無疑是雪上加霜。

和好朋友做一輩子的朋友

作者: 
曾雲璿 醫師
        27歲的友子,身體大致算健康,但是每次月經要來之前都會有頭痛、長痘痘、腳水腫的問題,而且也常莫名奇妙的發脾氣,和同事及男朋友吵架,等到月經來時,又會肚子疼到受不了,也不敢服止痛藥,因為怕會吃上癮。
訂閱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