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小兒癲癇

單純發燒相關的熱痙攣在小於五歲的小朋友很常見。這種癲癇有可能會嚇到父母或是照顧者,但是它們通常是無礙的。

哪些小朋友的危險性較高呢?
熱痙攣可能會和家族史有關。若曾發生過一次,再患的比例四正常小朋友的4.5倍。如果父母也曾有過熱痙攣,那小孩會有高達20倍的機率。30%的小孩會再發生,而且常在一年內。通常在六個月大到五歲間發生。熱痙攣可能和玫瑰疹及志賀菌相關,而且可能引起血便。熱痙攣和地理分布、種族無關。

症狀及表現
熱痙攣可能在發高燒中的前幾小時發生,通常24小時內只會發生一次,只持續幾分鐘,但也有可能持續大於15分鐘以上。
可能會引起意識喪失。
可能會引起牙關咬緊甚至咬到舌頭
可能叫小孩他會沒反應
可能引起臉、手、腳的抽動
可能會翻白眼
可能會呼吸困難
可能會尿失禁

給父母的建議
應該立即尋求協助或者是找到小兒痙攣的專家,痙攣可能不會引起生命危險。即使痙攣在找到協助前已經結束。最好能找到一位專家來排除其他造成第一次痙攣的原因,尤其是腦膜炎。
當小朋友痙攣正在發作時,父母要保護好他們,臉朝上躺平。如果有嘔吐的話,往左側躺避免把嘔吐物吸到肺內。不要放任何東西包含你的手指到小朋友的嘴巴裡面。
當發作完畢後,如果已經到達急診,急診醫師會評估是否小朋友有其他嚴重的疾病,例如肺炎或是腦膜炎。可能會需要做一些檢查,例如抽血,驗尿,照X光,或是抽腦脊髓液。大部分熱痙攣的小孩都不需要住院。
通常不會使用藥物來預防下一次熱痙攣的發生。而且給退燒藥例如普拿疼等,也沒有證據能預防,除非小孩已經在發燒了。發作過後小朋友可能會很想睡,或者是有短期的記憶喪失,頭痛,有點混亂。在小朋友下次再發高燒的時候,熱痙攣可能會再發生。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