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急診室會做的一些檢查

以下列出一些常見的檢查,都是急診醫師可能會用的,但並不是每個病人都需要所有的檢查

心電圖
使用一些貼及夾子在手上、腳上及胸口處,會紀律心臟的電氣活性。心電圖可以記錄到如心肌梗塞發作或者是心律不整的狀況。

血液檢查
檢查有無貧血,感染,凝血功能,電解質,評估身體有無脫水狀況,是否有電解質不平衡的狀況。有時也會驗肝功能。

尿液檢查
檢查尿道感染,篩檢代謝狀況例如糖尿病。分析是否有過多的酮體、葡萄糖及其他化學成分。驗孕,診斷脫水的情形。

X光檢查
可以診斷心臟、肺部疾病或創傷,如肺炎、心臟衰竭、骨折移位、退化性關節疾病等。

電腦斷層檢查
高劑量的輻射線來提供3D的解剖影像。掃描時,病人會躺在一個像隧道內的檢查台上。X光管會繞著身體轉動而且從各個不同的角度放出一些小劑量的輻射。電腦斷層可以協助診斷如骨頭腫瘤、癌症、骨折、內出血、感染處、血塊。因為此樣檢查較昂貴而且有輻射線暴露的風險可能會致癌,所以只有特殊狀況會安排此樣檢查。

核磁共振檢查
使用強力磁場,電磁波來偵測身體內部的影像。在在一特殊的儀器內檢查。可以協助偵測腫瘤、生長異常、出血、血管疾病、感染、器官傷害包含頭、胸、血管、骨骼、關節、脊椎、腹部以及骨盆腔。

超音波檢查
通常是一台可移動式的機器,利用超音波來偵測身體異常的狀況。可以偵測內出血,例如車禍、創傷、高處墜落、懷孕、脾臟破裂、膽結石、腎結石、主動脈瘤以及心臟問題等。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