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健康問與答

                       

 拔牙手術後應將紗布咬緊,一小時後自行拿出。
  一小時後,可用涼開水服用藥物,以免手術後疼痛。之後則按照時間服用藥物。
 手術後六小時內,非必要時勿漱口、少講話、少吐口水、不可吸煙;以免震盪傷口,影響止血及傷口癒合。
 六小時後,若仍有少量出血,用冰開水或冰鹽水含在口內再輕輕吐出;重複含漱十次後停止。
 如上述方法不能止血,應來本科治療。
 手術後如面部腫脹,在手術當天可用冰敷二十四小時,休息一日後再用熱敷,每小時敷十五分鐘,直至消腫。
 手術一小時後可以進食,宜食用涼流質或半流質,進食後應含涼開水輕輕漱口二、三次。
 手術後第二日,必要時可來本科檢查。
 
                                                                     
 
  •  三至六個月定期至牙科進行口腔檢查
  • 與口腔有關的健康需求及口腔健康促進需求
                                      牙周病病程發展

                           

                              

                              

                             

 牙齒撞斷了怎麼辦?

     牙齒撞斷是牙科常見的的意外事件,請依以下步驟做:

                                


                                     

 做固定式假牙?活動式假牙?還是需要植牙呢?多少錢?

在牙科的門診時間常有人問這樣的問題,其實,每個人的狀況都不一樣,牙齒的健康狀況也不一樣,所以沒有一個單一式的回答,必須請專業的醫師替您做屬於您個人的口腔治療計畫,需要做個別的評估、檢查、治療更需要您和醫師共同的討論,一起再造健康、合適的口腔環境。

              

 

              如有口腔健康方面問題,歡迎至口腔顎面外科門診諮詢,您個人的口腔健康問題需要專科醫師診察及經過專業的檢查才可確立.以下圖片僅供參考.

                                                大林慈濟口腔顎面專科關心您

                                  ≈  約診專線   05-2648000 轉 5629  ≈ 

這可能是“顎關節障礙症候群”造成的結果,主要係因生理與心理的失調,如不良的咬合習慣、夜間磨牙、外傷、關節腔發炎或情緒、壓力的累積等因素,而導致臉部肌肉與神經之間的不協調狀態。

症狀包含耳前關節處疼痛、張口受限、張口時下巴偏移、關節處有異常雜音、兩側臉頰肌肉酸痛且無力咬東西。治療方式除了常見的藥物治療,如服用肌肉鬆弛劑、止痛藥,也會使用「咬合板」來幫助矯正不良的咬合習慣,提供一個平穩的平面,讓肌肉不再緊繃。平均戴一至三個月即可有所改善。

通常只有在手術上麻藥時會稍微疼痛,之後只會感覺到醫生在推壓的感覺。至於是否需要縫合,則視傷口大小考量。

手術後紗布需緊咬40至60分鐘,有口水或血水都必須吞下去,切勿漱口或有吐痰的動作,以免傷口破裂出血。麻藥退後可能會有不適感,可服用醫師給的止痛藥。回家後盡量避免使用吸管或實用刺激性(太燙、太辣)的食物,盡量將食物放涼食用,一樣不能有漱口和吐痰的動作。如果發現大量出血,要盡快回診讓醫生檢查情況。

智齒曾經給很多人帶來煩惱,究竟是不是有用的牙齒呢?智齒有的會長出一部牙冠,有的則完全在牙齦或骨頭裡面,通常會引出許多問題。包括:

(1)對於長出一部牙冠的智齒,因為難以清潔,常引起牙齦發炎感染而腫痛,使鄰牙產生蛀牙,甚至牙周病。嚴重時也可能引起蜂窩組織炎、敗血症。
(2)完全未萌發的智齒,有時會形成囊腫(水瘤),或產生其他顎骨病變,嚴重時甚至要截除一段骨頭,再做顎骨重建工作。
(3)使顎骨容易斷裂。因智齒並不會與骨頭結合成一體,所以會使骨頭因結構較脆弱容易受外力造成斷裂。
(4)妨礙齒列矯正工作(牙齒矯正)的進行。
(5)引發頭頸都不明原因類似神經性疼痛。
(6)增加口腔衛生照顧的負擔。
 
由於智齒有可能會引起發那麼多併發症,以預防牙醫學的立場,原則上都是建議儘早拔除。

牙齒若因某些因素拔除,要裝假牙時,通常要利用前後的牙齒,也就是利用前後各一顆牙做橋墩。與缺牙的橋體共同連接形成三顆假牙,這些前後牙牙齒必須修磨,以提供相當空間供假牙牙冠覆蓋。

但少了一顆牙齒也不能放著不管,缺牙長期不處理,前後牙會倒向缺牙的空間,相對的上、下牙會長入缺牙的空間,導致牙齒之間排列咬和的關係可能因而亂掉,以及造成蛀牙或牙周病等一連串問題。故牙齒若遭拔除,最好與牙醫師商量如何做進一部的補救措施。

根管治療後,將牙齒重建的方法有二種,一種是利用填補材直接將窩洞填補起來(健保給付);另一種則是在牙齒外做上牙冠,將牙齒套起來(需自費)。

對於前牙而言,若剩餘的齒質夠多,做完根管治療後可以考慮不做牙冠,簡單的填補即可,但做完根管治療的牙齒顏色通常會慢慢變深,在前牙可能會影響美觀。反觀後牙,做完根管治療最好一定要做上牙冠,否則將來承受咬合力量時,牙齒斷裂的機會很大。
 
無論齒質剩餘的多寡,通常會建議病人根管治療的牙齒最好做上牙套,來保護牙齒承受咀嚼的力量,因為接受過根管治療的牙髓神經已被清除,日後牙齒會逐漸脆化。若沒有做牙冠保護起來,會比較容易斷裂,導致牙齒須拔除,枉費先前的辛苦治療。

由於牙髓所在的空間十分細小,然而根管治療的過程精細,有一定的困難度。因此通常需要一次以上的約診治療。單顆牙齒所需的治療時間,視根管的難易度而定,一般來說前排牙齒需要約診二到三次,後排牙齒則需要二到五次左右,每次大約需要四十分鐘至一個小時。

有時候完成根管治療後還會有一些不舒服,這是因為牙齒周圍還有感覺神經,如果根管系統裡面清乾淨的話,這些暫時性不舒服的症狀在三、四天以後就會消失,不會再有疼痛的感覺,所以根管治療剛完成時的不適感是正常的,通常也會給予止痛藥消除這部分不舒服的感覺。

蛀牙若深及牙髓神經,就必須進行根管治療。很多人以為抽神經就是根管治療,其實並不太相同,抽神經只是根管治療中的療程之一,因為牙髓中不單是只有神經而已,還有血管及其他組織,而完整的根管治療不只是把神經抽掉而已,還包括根管的清創、擴大、充填等複雜的步驟。

而根管治療簡單來說,就是牙醫師將有病變的牙髓腔打開,將內部發炎、壞死的牙髓組織用各種器械移除乾淨,消毒清理乾淨後,最後再以牙膠針等物把牙髓腔緊密地封填起來。根管治療後的牙齒必須經過一段時間的觀察,確定無症狀後,才能進行後續的牙齒重建治療。

最初期的表淺蛀牙並不容易察覺,蛀牙變深之後,症狀除了牙痛,也會以”牙根敏感”的方式表現(吃熱的痛、遇到冷也痛),建議盡快就醫,以免蛀洞往牙髓腔擴散。再嚴重就會導致不可回覆的牙髓炎,此時就只能接受根管治療與假牙贗復的治療。

要預防蛀牙,可藉由正確的刷牙方式(貝氏刷牙法),加上使用牙線、牙間刷來有效清潔牙垢,並且至少每年進行一次口腔檢查及必要的X光檢查,可早期發現表淺蛀牙,進行填補治療。

牙周病顧名思義就是牙齒周圍的疾病,也就是牙齒的地基出現問題。主要是由於口腔衛生不良引起牙菌斑殘留造成破壞,早期大多無自覺症狀,嚴重到某些程度時,可見牙肉紅腫、流血、牙床悶悶的感覺,接著痛、化膿,最後產生牙齒動搖。

牙周病的預防可藉由”正確”的刷牙方式(貝氏刷牙法),加上使用牙線、牙間刷來有效清潔牙垢,並且每半年進行一次洗牙,可幫助清除牙結石,順便替自己的牙齒做一下健康檢查。若拖到牙齒劇烈動搖才就診,通常治療效果有限。
 
如果有發現牙齦經常出血、紅腫,並且伴隨口臭和牙齒鬆動,就有可能是罹患牙周病,建議立即就醫診治。

口臭本身並非疾病,而是間接病因所引起,可說是種症狀而己。口臭的主要原因通常來自於口腔,少部分來自於消化道。常見的原因有口腔衛生不良,牙周疾病、長智齒之牙齦炎、齲齒、急性潰瘍性牙齦炎、口腔癌,多食刺激食物…等。

治療方向須先由病人之病史著手瞭解,病人服藥狀況、神經系統狀況、不良嗜好、飲食習慣全身狀況等必須瞭解,再由引起原因去考慮最適當的治療方法。總之,消除一切可能性之口腔疾病及維持良好之口腔衛生是阻絕口臭之最好方法。

* 聲明:所有衛教資訊內容僅供參考使用,無法提供任何醫療行為和取代醫師當面診斷,
            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請您盡速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