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中醫婦科

產後哺乳及回乳

作者: 
葉明憲 醫師

造成奶水較少的原因

1. 產後嬰兒吸允較晚或次數較少。

2. 產後或產時失血。

3. 產婦有慢性病,尤其是腸骨病,引起氣血。

4. 少數產婦因乳腺發育不良,引起奶水減少。

預防產後缺乳

在飲食方面,要多食用營養豐富的食品,同時注意飲食不可過油,以免傷胃。最好多吃食用湯菜,以增加足夠的水份,如可多吃像紅豆湯、魚湯、豆芽青菜湯、豬蹄花生湯等。如效果仍不佳時,就須找合格的中醫師診治了。

妊娠嘔吐

作者: 
葉明憲 醫師

妊娠惡阻的孕婦要多休息,居家內保持安靜,情緒安定。飲食方面注意少食多餐,吃些清淡且富於營養,容易消化的食物,如鮮乳、豆漿、稀米粥、各種蔬菜和水果等。

如果嘔吐嚴重,可以暫時先禁食半天或一天後再少量進食,進食前或吃藥前,先吃點少量生薑汁,有止嘔吐作用。

產前注意事項

作者: 
葉明憲 醫師

一、避免在懷孕初期﹙前三個月﹚及後期﹙後三個月﹚與先生發生性行為。

二、避免暴露再有二手菸的場所,自己也應拒絕抽菸和毒品。

三、保持心情愉快,避免情緒激動或大怒。

四、飲食需保持清淡平和而營養均衡,不藥過飢或過飽,避免食用一些生冷、油膩、刺激、莘辣的食物,如茶、酒、油炸物、冰等。

痛經的食療

作者: 
葉明憲 醫師

請依醫師診斷的證型(體質)進行調理

1.寒凝型

做法:先將花生仁、枸杞子煮熟,然後放入大棗、紅糖、雞蛋,再煮片刻即可食用。

訂閱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