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失眠的中醫治療

作者: 
陳柏全 醫師

「睡不著的你,其實並不孤獨」,這句話大概是所有失眠專書的常用詞,據估計,台灣15歲以上失眠的人口大概有2-3 成,保守估計也在2百萬人以上。睡眠不足會造成諸多不良的影響,如容易出現頭暈、頭痛、胃痛、關節酸痛、情緒差,警覺性及思考力變差,容易發生意外,會增加罹患心臟病、糖尿病及肥胖症的危險等不良反應,據估計,美國每年因失眠所造成的經濟損失超過1千億美金。

怎樣才算失眠? 一般是指入睡與維持睡眠困難或睡眠無法有效恢復體力,持續至少一個月,導致社會功能、工作或其他重要領域功能的減低或喪失。而影響失眠的因素很多,如嚴重的慢性疾病(如心臟衰竭、甲狀腺疾病、糖尿病、氣喘、慢性阻塞性肺病、關節炎等)、憂鬱症、焦慮症、睡眠呼吸中止症、藥物(如利尿劑、部分抗憂鬱藥、類固醇、茶鹼、支氣管擴張劑等)、興奮劑、毒品副作用等等。

失眠在中醫屬於「不寐」的範疇,常與頭痛、眩暈、心悸、健忘等證同時出現。一般分為虛、實兩大類,虛證多屬陰血不足,病位在心肝脾腎。實證多因肝鬱化火、食滯痰濁、胃腑不和。在中醫臨床上常分為五個證型來治療,如果失眠患者合併性情急躁易怒、口渴喜飲、不思飲食、口苦、便秘、舌苔黃、脈弦,為肝鬱化火證,以加味逍遙散加減方來治療;若合併頭重痛、胸悶、噁心噯氣、心煩口苦、舌苔黃膩、脈滑數,為痰熱內擾證,以黃連溫膽湯加減方來治療;若合併頭暈、耳鳴、心悸不安、健忘、腰酸、手腳掌及心口煩熱、口乾、舌頭紅、脈細數,為陰虛火旺證,以黃連阿膠湯加減方來治療;若合併頭暈目眩、疲倦乏力、心悸健忘、多夢易醒、飲食無味、舌淡苔薄、脈細弱,為心脾兩虛證,以歸脾湯加減方治療;若合併易驚醒、膽怯心悸、遇事善驚、舌淡、脈弦細,為心膽氣虛證,以酸棗仁湯加減方治療。另外亦可選用針灸、推拿按摩、茶飲、藥浴來紓壓助眠。

失眠的患者,除藥物幫助睡眠外,養成良好規律的生活習慣也可改善睡眠品質。一般建議要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研究顯示,規律的運動有更快入睡、睡的更深、半夜較少醒來的好處,但就寢前兩小時內不建議運動,因為太靠近睡眠時間的刺激性運動,反而會讓人更難入睡。有些人睡前會喝點小酒幫助睡覺,但一般不建議,因為酒精的鎮定效果雖然可幫助較快入睡,但會讓深層睡眠的時間減少,容易半夜醒來,也容易發生打鼾,反而有害睡眠的品質。白天儘量避免小睡,因為會造成夜間難睡,白天頻打瞌睡的惡性循環。如過上床睡30分鐘還是睡不著,就起來做點輕鬆的事,看看書、聽聽音樂,等到想睡時再回去睡覺,因為硬躺在床上只會讓人更焦慮惱怒,輾轉難眠;中午以後少碰刺激性飲料(如咖啡、茶葉),除較不影響睡眠外,也可減少半夜起床上廁所的頻率。最後建議,不管幾點睡,還是建議早上7、8點就起床,起床一個小時內儘量曬曬太陽,且要吃早餐,調整身體的生理時鐘與大自然的日夜規律同步,也有幫助睡眠品質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