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大林慈濟醫院採用新進肺結核測試機縮短篩檢時間

大林慈濟醫院新聞參考資料               2001\1\

3\24世界肺結核日

大林慈濟醫院採用新進肺結核測試機縮短篩檢時間

 醫師呼籲早發現、早治療

 

 傳統檢驗肺結核的方式有X光片判讀與痰液檢驗,確定診斷往往需二至三個月,目前大林慈濟醫院使用MGIT960(分枝桿菌生長指標測試機)檢測痰液,對於肺結核病患,可以在兩三週後得知結果。胸腔內科主任賴俊良表示,檢驗時間縮短,有助病患及早發現、及早治療,並且避免在傳染他人。

 

 大林慈濟醫院日前檢驗出二十幾件肺結核病例,多數患者為偏遠地區的長輩。賴俊良主任指出,目前肺結核在台灣的診斷方法有兩種,典型的肺結核經胸腔科醫師自X光片的影像即可看出,但有時X光片無法確定時,則必須進行病人痰液檢測。傳統的結核菌培養需二至三個月的時間方可得知結果,而大林慈院日前採用的MGIT960只需兩週便可完成檢測。

 

 肺結核的主要感染途徑為飛沫傳染,然而多數受結核菌感染的人因身體有足夠的抵抗力,並不一定發病,少部分人在健康情況欠佳、抵抗力較差時,潛伏體內的結核菌便會發病。

 

 易感染肺結核的高危險群包括營養不良、惡性腫瘤患者、老年人、喝酒、抽菸、塵肺症、糖尿病、腎臟功能不佳者;以年齡別而言,年紀愈大,感染的機率也愈高,但不代表年輕人不會得肺結核。賴主任表示,年輕人流連於人潮聚集的遊樂場所,特別是KTV、電影院等無陽光的密閉空間,結核菌可能可以存活很久,被感染的機會更大。

 

 賴主任強調,癮君子若咳嗽型態改變,如次數更頻繁、夜咳、咳中有痰、咳血等,都應進一步追蹤;一般民眾若在咳嗽之外,伴隨胃口變差、體重減輕、盜汗、傍晚或下午會輕微發燒等症狀,就應進一步就醫檢查。

 賴主任表示,肺結核患者不必過於慌張,只需遵照醫囑,不間斷服用六個月的藥即有機會痊癒;但抗結核病藥物有胃口差、倦怠感等副作用,許多人因而停藥,賴主任強調,若第一次不完全治療,進一步服用第二線藥物時,副作用會更大、更不舒服,而且抗藥性的機會會增加。

 

 肺結核病患服藥兩週後,傳染機率就大大降低。賴主任提醒肺結核病患在這段期間應全天戴口罩;再者,避免進入公共場所,在室內應將窗戶打開,讓空氣流通、陽光照射進來,確實服用藥物,如此對病情將大有幫助。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