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本科簡介

 

大林慈院處於雲嘉地區,其中雲林老年人口超過15%,老年手術病患共病率日益增加,麻醉科醫師須面臨更大的挑戰。本院為雲嘉醫學重鎮,除培養及訓練年輕醫師之外,具有高科技的麻醉設備,也持續維持高品質的麻醉技術,以提供病人最佳的麻醉與止痛品質。
目前共有7位麻醉專科主治醫師,其中2位為部定講師,並有麻醉技術師25位。
目前麻醉科主要工作:
(1)麻醉衛教諮詢與術前訪視門診:使用病患慣用語言,以淺顯易懂方式,配合影片輔助工具向病患解說麻醉的方法以及風險。協同手術醫師,共同擬定麻醉方式,以減少患者對於麻醉的不安全感。
(2)臨床麻醉:配合外科系手術作業,實施各類常規與急診手術的麻醉,從接受一般門診病患麻醉至各類住院病患的麻醉,如:心臟、神經、胸腔、整形外科、骨科、泌尿、婦產、耳鼻喉科之麻醉,皆由本科專科醫師任之。在手術中密切監視患者的生命徵象,並與外科醫師配合,以提供優質的麻醉服務,保證麻醉品質的要求。
(3)疼痛治療服務:對於手術後病人傷口疼痛,予以評估,並給予自控式止痛及止痛教育,以達到疼痛的適當控制。開設疼痛門診,以服務慢性疼痛病人,除了使用藥物及區域性阻斷術來減輕疼痛外,也給予病人精神鼓勵及心理支持。另對於即將分娩的產婦,使用硬脊膜外導管置放,持續給予止痛藥,以幫助產婦控制宮縮產生的疼痛,並使產程順利,分娩出新生兒。至於即將接受胃鏡、大腸鏡的健檢大德及病患,利用靜脈注射藥物,使其在檢查時,進入麻醉狀態,不疼痛也不會緊張;檢查後,迅速恢復意識,可由醫師解釋檢查結果。
(4)其他:配合腫瘤中心,放置動脈導管,以收集周邊血液幹細胞。另外,對於本院之相關醫護人員,實施麻醉專業知識及技術之教導,以提高病患照顧之水準,確保醫療品質的提升。
重要設備:
麻醉機(含人工呼吸器)、心電圖監測器、動脈血壓監測器、末期吐氣二氧化碳監測器、體溫監測器、吸入性麻醉氣體濃度監測器、神經阻斷及食道超音波、病人自控式止痛幫浦、動脈血氧監測器、纖維氣管鏡、激發電位監視系統。
參考症狀:
臨床外科手術麻醉:包括全身、脊髓、硬脊膜外、神經根阻斷...等。
疼痛治療:術後疼痛、慢性疼痛、癌症疼痛、無痛分娩、無痛胃鏡大腸鏡...等。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