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舊童玩與音樂療法 失智老人樂開懷

由 N224319635 在 三, 09/18/2013 - 11:06 發表

發佈時間: 
Wed, 09/18/2013
作者: 
黃小娟

大林慈濟醫院失智症中心九月份的家屬支持團體活動,轉移陣地至位於斗南的雲林聯絡處舉辦,14日上午九時,十餘位病友、家屬搭上遊覽車,感染了宛如外出旅遊般的好心情,雲林聯絡處寬敞舒適的場地,也讓大家讚不絕口。這次的活動還加入了新朋友,來自高雄人醫會的洪宏典醫師等人特別前來觀摩,希望學習如何對病患做進一步的關懷,照顧更多的鄉親。

 

  在志工師兄姊的協助下,活動中為病友們準備了仿自夜市遊戲攤位的簡易保齡球、套圈圈、打罐子等遊戲,用回收的玻璃瓶、鋁罐、保特瓶等,加上一點巧思,就能讓老人家們透過遊戲達到復健的效果。


  手拿社工自製的鐵圈圈,老人家們仔細瞄準擺在前方的玻璃瓶,往前一拋,圈圈打中玻璃瓶,發出清脆的聲響,偶爾套中了瓶子,一旁協助的師兄姊們就發出一陣歡呼,讓老人家也忍不住露出笑容。

 

  常在女兒、女婿陪伴下到夜市玩套圈圈遊戲的林阿公,丟起圈圈來架勢十足,臉上總是帶著微微的笑容。一位阿嬤在師姊鼓勵下拿起圈圈,腳步往前一跨,直接站在瓶子前方,順利完成套圈圈,同樣贏得大家的讚賞。


  打罐子遊戲聲勢最驚人,志工們把十幾個空鋁罐往上疊高,阿公阿嬤們站在定點以球投擲,直到把鋁罐都打倒為止,鋁罐倒下發出響亮鏘鏘聲,讓阿公、阿嬤們成就感十足,還能同時鍛練手眼協調與臂力,一舉數得。雖然志工要不停地忙著把罐子重新撿回堆好,但看到阿公、阿嬤們的笑臉,一切都值得了。


  保齡球遊戲與正式遊戲差不多,只是少了球道,而且改用皮球和保特瓶,不過遊戲的樂趣絲毫不減,有的阿公、阿嬤意猶未盡,玩過一輪後又回來重新排隊再玩,現場不斷傳出的笑聲與歡呼聲,趕走疾病的陰影,帶著老人家坐上時光機,重回活力十足的童稚時光。

  在玩得盡興之後,大家暫歇用點心,接下來由翁瑩蕙師姊帶領大家進行加賀谷氏音樂療法,阿公阿嬤和志工們手持各式樂器,在翁師姊的指揮下,隨著音樂旋律或敲打、或搖鈴,在反覆地練習後,已能演奏出和諧又美妙的樂音。


  而當病友們開心玩遊戲、上課時,家屬們則與曹汶龍主任、許秋田心理師及高雄人醫會的洪宏典醫師等人,一起在教室內進行分享。曹汶龍主任表示,大家都會老,因此要學會如何好好活到老,改變已經退化的部份,強化還沒有退化的能力,互相補位。


  高雄人醫會成員十分認真地吸收各種訊息,洪宏典醫師表示,失智症患者最好的治療就是「家屬」,因為失智與一般疾病不同,每一個個案都有自己的特性,因此要如何治療,需要家屬的用心,而透過這個活動讓大家彼此分享照顧經驗,互相學習,非常有幫助。

  看到許秋田心理師分享的環保志工較不易失智的訊息,洪醫師分享他自己的觀察,發現環保站的老菩薩常會愈來愈正常,例如中風或憂鬱症患者,持續做環保後,症狀獲得改善。洪醫師指出,中醫有兩處穴道與腦神經有直接關係,分別為位於腳底的湧泉穴,以及位於掌心的勞宮穴,經常刺激有助於腦神經恢復,而做環保、踩保特瓶,會刺激到這兩處穴道,有助於大腦的復健,大家不妨多嘗試。

  活動的最後,家屬們與病友重聚,準備欣賞家人練習的成果,曹汶龍主任也拿起樂器,加入演奏的行列,隨著音樂聲傳出,大家依照先前的練習起此彼落地舞動手中的樂器,呈現一場完美的演出,讓家屬們忍不住拿出手機拍照、錄影留念。


  活動結束時,不少老人家紛紛開心地表示下次還要再來,一位第一次參加活動的阿嬤更提醒工作人員要常常去帶她來參加,病友及家屬們的熱烈回饋,讓工作人員之前準備活動的辛苦頓時消融,已開始討論起如何讓下次活動更加完美,希望讓病友、家屬們每次來參加活動,都能得到滿滿的收穫,陪著病友們健康、快樂地走過人生最後一段歲月。

(撰文/攝影:院長室文史資料組黃小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