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病友家屬分享照顧撇步 數豆子、逛夜市健身心

由 N224319635 在 一, 06/17/2013 - 08:03 發表

發佈時間: 
Mon, 06/17/2013
作者: 
大林慈濟醫院文史資料組.黃小娟

  「帶著失智的爸爸逛夜市,玩丟水球等童玩,不但可以訓練老人家的臂力,圍觀小朋友的加油聲,更讓老人家十分歡喜!」大林慈濟醫院失智症中心的家屬支持團體活動,在中正大學盧鴻毅副教授的帶領下,家屬彼此分享照顧的撇步,讓家屬們獲益良多。

  雲嘉地區老年人口比例在全臺名列前茅,而老化是失智症的重要因子,若家中有人罹患失智症,長期的照護壓力,常令家屬心力交瘁,大林慈濟醫院失智症中心15日舉辦的家屬支持團體活動,邀請專長健康傳播的盧鴻毅副教授來帶領家屬團體,以各自的照顧撇步為主題,鼓勵家屬們踴躍分享。

  為了避免病人走失,有家屬幫病人戴上防走失手鍊,讓病人不必一直被關在家裡,可以自己出外走動,家人也不必總是提心吊膽,擔心病人走失。也有家屬分享,父親曾自行騎摩托車外出,迷路後車禍摔傷,讓家人十分擔心,加上父親會把手鍊拔掉,所以改在他的衣服上繡上電話和姓名,萬一父親走失時,旁人可以與家屬連絡接回。

  除了預防走失的方法,在病人的照顧和復健上,家屬們也紛紛分享自家的獨門撇步。一位女兒分享,母親的很會算東西,所以家人準備了許多紅豆、綠豆等,請母親協助分裝為10顆一包,假稱要做小學生上課的教材,每包的工錢兩塊錢,因此母親每天都會很認真地分裝,在分裝時不但可以練習手的靈活度,動腦算數,領工錢還有成就感,一舉數得。

  另一位家屬分享,帶爸爸去逛夜市很有用,像夜市裡丟九宮格、水球等童玩,可以訓練爸爸的手眼協調能力,增加運動量,還能與其他人多互動,玩遊戲時旁邊觀眾的加油打氣,更能讓爸爸愈玩愈起勁,建議大家不妨試試看。

  盧鴻毅老師表示,當人的能力減弱時,需要外界更大的刺激才會有反應,因此帶病人出去,借助社會的力量給予刺激,是很不錯的方法。他也鼓勵家屬們多給病人和主要照顧者支持及鼓勵,擁抱是很好的方式,能帶來很大的力量。

  大林慈濟醫院神經內科曹汶龍主任指出,失智症患者雖然有部份能力退化,但一定還有擅長的優點,家屬要好好掌握,加以運用,例如有一位病友雖然偶爾會走失,煮飯的能力也退化了,但從年輕做到老的削竹筍工作,動作仍十分俐落,所以鼓勵她繼續做,讓她很有成就感,手部的靈活度也得以維持,就是一個好例子。